优生优育

作者: 时间:2016-08-31 点击数:

1、婚前体检的必要性?

婚前健康检查是优生的第一步。婚前检查对青年男女的健康提供了一次全面体检的机会,可以发现暂时不能结婚的疾病,如传染性肝炎、结核病、性传播疾病、精神病或其它较为严重的病。患有这些疾病的男女如果结婚可因劳累加重病情,或通过接触及性生活传染给对方,因此必须经过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结婚。婚前检查还可以发现影响性生活的疾病,针对病情及时治疗。

2、什么年龄生育最好

从医学上看,女性18-20岁,虽然意味着性发育成熟,但高级神经系统和骨骼发育较迟,大部分女性骨骼的钙化要24岁以后才能完成。所以,如果过早生育,不但容易发生妊娠中毒、早产、难产,而且往往孩子智力水平也较低。医学研究证明: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岁。

3、怎样选择最佳受孕时机?

最佳生育年龄。以女性24岁-29岁生育为最佳。这一时期生育力旺盛、精力充沛、难产低、婴儿体质好。

最佳受孕季节。春末夏初为最好。这时春暖花开气候宜人;传染病少、畸形率低;瓜果蔬菜品种多。

最佳身体状态。保持夫妻双方身体健康、生活规律、营养充足、精神饱满。

最佳怀孕时机。因新婚性生活频繁,精子和卵子质量下降,夫妻双方一起生活也要有个相互适应过程。所以,婚后1年以后怀孕最好。如果双方年龄较大,那么也要婚后3个月再怀孕为宜。

4、如何做好孕前准备?

孕前体检:健康的身体是怀孕的基本保证。如患有某些遗传性疾病,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等传染性疾病,精神病等有关疾病,均不宜生育。

孕前准备:如果做过人工流产,应在流产半年以后再怀孕。另外再怀孕前半年内,应做到与早孕期一样,尽量避免病毒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毒物等;而且不要减肥。

孕前营养:夫妇双方孕前注意营养可以提高生殖细胞的质量应克服偏食的不良习惯,全面汲取各种食物的营养,保持营养均衡。

补充叶酸:孕前三个月补充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对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孕妇贫血等也有疗效。

补充维生素和微元素:有得胎儿的发育。

心里准备:在精神上要充分放松,夫妇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来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丈夫的准备:在妻子受孕前,丈夫要做到不偏食,适当多吃些含锌、精氨等有利于优质精子形成的食物。如甲鱼、鳝鱼、河鳗、墨鱼等。丈夫应在妻子受孕前3个月就停止喝洒和吸烟。丈夫还要保持良好的稳定情绪。性生活的频率也很重要,每3-4天一次较短宜。过多过少都会影响精子的产生质量。

5、合理喂养会使孩子更聪明?

从事人类大脑营养学者们注意到在妊娠10-18周,胎儿的脑细胞数目出现第一次增长高峰,婴儿出生后三个月是脑细胞数增长的第二个高峰,以后脑细胞数增长速度逐渐缓慢,可维持到两岁。所以妊娠开始到婴儿2岁前,充分摄取足够的营养尤其是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对儿童分育十分重要。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