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防控知识

作者: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诺如病毒肠炎、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加强学校诺如病毒感染预防工作的通知》,面对“诺如病毒”该如何预防?随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先来认识一下“诺如病毒”

图片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会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冬春季节高发。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触到口。(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主要症状: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可伴有低热、头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粪便为黄色浠水便,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成人腹泻较突出,儿童呕吐较多。诺如病毒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是如厕后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海产品应煮熟、煮透后食用。3、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应远离厨房和食物加工场所。4、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点就餐,外面购买的熟食要加热彻底后再食用。5、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者有效消毒剂,消毒清洗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过的表面。6、出现呕吐、腹泻等肠胃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切勿上课。患者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三天。

微信图片_20191120152303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