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爱(艾)变成伤害, 大学生活才能精彩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121日为时不远,世界防治艾滋病日的脚步亦愈来愈近,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需要向社会每一个角落渗透。有一片土地需要播种,那就是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

大学生活是人生新的开始,是求知的关键时刻,是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光。新的开始必然带来新的心理变化,而新的变化会唤醒心中沉睡的好奇。当今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会渗透到大学校园,好奇和诱惑,极具较强的亲和力,无选择的尝试诱惑,极有可能对人生带来不可逆转的悲剧。因为在众多的诱惑当中,有两样必须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毒品和性。因为这两样和一个肆虐了人类30多年的恶魔有关,这个恶魔就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曾经地疑问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的话题,已经变成了艾滋病就在我们的周围和身边。大学校园,并非净土,而是成了艾滋病滋生的土壤。究其原因,不外乎与上述两种因素有关。

艾滋病,有三条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毒品的吸食与血液传播有关,当人们染上吸食毒品的恶习之后,由单纯的吸食发展到注射,进而共用注射器吸毒而致感染。

其次,就是最敏感的话题:性。你们随着青春的成长,生理的萌动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随着大学生活的不断深入,产生自内心及对方(异性、同性)相吸、相悦、相恋的心理随时会在大学生活中发生,进而于行动上付诸实施。

男男同性性行为,在大学校园并不少见,由此感染的艾滋病也并不少见。有勇气出柜的同学并不多见,大多还处于地下状态。希望有此偏好的同学可通过登门、电话及现代通讯方式加强与艾滋病专业人员地咨询与交流,获取指导,加强保护,以免感染。

自古以来,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异性相吸,两情相悦;男子钟情,女子怀春;这是自然的本能状态。但当今社会,随着观念的开放,面对诱惑和萌动,许多情窦初开的男女没有很好的驾驭生理好奇,从而出现滥交,多性伴的现象,为艾滋病的传播提供了感染机会。一旦感染,将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将带来各种身体不适,今后的人生将变得困难重重。

预防异性传播艾滋病,可以遵循禁欲、忠诚、安全套三部曲。如果禁欲做不到,起码要做到忠诚;如果忠诚还做不到,那就迫不得已采取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或降低艾滋病的感染,从而提高生活的情趣,提高人生的质量,提高自己的责任,体现自己的价值。

性话题虽然敏感,但我们必须面对。艾滋病虽然可怕,但也无需谈艾色变。艾滋病传播途径非常明确,由于艾滋病是行为性疾病,只要大家洁身自好,规范自己行为,完全可以预防。拒绝毒品,正视青春的困惑与冲突,多了解一些有关性生理和性心理的卫生知识,学会拒绝,避免诱惑,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美好的时光要倍加珍惜,美丽的青春要自己做主。青春的爱,需要把握,需要驾驭。只有当爱成熟的时候,才能瓜熟蒂落。不要轻易让爱变成伤害,爱是激情,爱是责任,爱别人也要爱自己,爱美人也要爱江山。青春不是放纵,为爱留份纯真。在青春的旅程中,让健康伴你同行,让价值与你同在。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