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省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省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

您好!省医保卡“一卡通行”工作顺利运行以来,为切实做好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安置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以下统称长期异地人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刷卡工作,现就有关问题告知如下:

一、目前长期异地人员在办理异地备案后,按照有关规定,后续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将划拨至社保卡金融区(社保卡磁条账户),参保人可通过提取现金或刷社保卡磁条账户,实现在省内跨市及跨省就医购药。

二、长期异地人员在办理异地备案后,备案前原有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仍存在社保卡医保区,参保职工可在省内跨市正常使用医保卡“一卡通行”,也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鲁医保”小程序,选择“办事大厅”——“我要办事”——“异地个人账户支取”模块,将原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至社保卡金融区(社保卡磁条账户),参保人员可通过提取现金或刷社保卡磁条账户,实现在省内跨市及跨省就医购药;也可办理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业务,将原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提现,实现在省内跨市及跨省就医购药。

申请办理医保卡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业务,一是可通过网上办理,参保职工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鲁医保”小程序,选择“办事大厅”——“我要办事”——“个人账户支取”模块依提示进行申请,线上即时审核通过后,进入“办事大厅”——“我要办事”——“个人账户支取单打印”模块,自行打印支取单后到医保卡所属银行办理支取即可(青岛市单独办理);二是可通过线下办理,本人须携带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非本人还须提供《省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销户结清支取代办单》,至济南市历下区解放东路16号政务服务大厅C2、C4、C6号窗口办理。

请各位省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长期异地人员)全面理解政策,避免因个人账户资金全部划转至社保卡金融区或一次性支取后,再到医药机构使用“一卡通行”功能出现刷卡失败等问题。具体可咨询本单位经办人员或省医保中心。医保中心咨询电话:0531—81286743、81286763、81286773。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祝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山东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