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11000余名师生员工核酸检测任务

作者: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扎实抓好秋季开学核酸检测工作,守护师生健康安全。8月26日至31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部署,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提供专业技术检测人员支持,在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及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医院精心组织、高效开展在职教工、安保后勤保障人员及省外返校师生核酸检测工作。

年初,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医院和生科院联合完成了基因扩增(PCR)实验室建设并相继通过了审核、增项报备等手续,成为省属高校第一个标准化PCR实验室。实验室在秋季开学的启用,极大提升了我校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硬核处置能力,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医院诊疗工作开展和生科院生物医药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做好本次核酸检测工作,杨景波副校长多次莅临指导,8月22日,医院召开核酸检测专题会议,审定了《济南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成立了采样组、保障组、核酸检测组,根据专业要求合理选派医务骨干成立各工作专班,强化技术操作培训,各组密切配合,全面启动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要求,医院在礼堂一楼、学17、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院北门入口处、舜耕校区东门口分设5个采样点,分时段、分批次为在职教工、安保后勤保障人员和省外返济学生展开核酸检测采样。8月26日下午,学校领导赴核酸采集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了医务人员和师生。检测期间,学校工会为参加核酸检测的技术人员送来了慰问品。医院和生科院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全力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完成。

在采样现场,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尽管汗水浸湿了内衣,但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样工作。参检人员按医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扫描报到二维码,按流程有序进行检测采样。服务保障组穿梭于各个采样点,全力做好采样物资准备、及时进行样本传递工作。

在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医院、冯潍老师和生科院老师组成的核酸检测组优化检测流程,为快出结果抢时间,担任二区提取任务的人员,着三级防护套装,在二区需连续奋战4个小时,每天要完成3-4批次样本检测,防护服里留下的汗水、脸上口罩和帽子留下的勒痕见证了组员们的艰辛。这种为了师生忘我奉献的精神,充分诠释了以学生为本的大爱情怀。

经过奋战,截止8月31日晚22:30时,医院累计采样检测11565人,全部阴性,圆满完成开学前核酸检测任务,为校园疫情防控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短暂休整,9月7日,医院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迎新防疫工作中去,继续为学校疫情防控恪尽职守、戮力前行。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