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功施救一名心脏骤停患者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10月15日早上6点30分,济南大学主校区排球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教工在进行排球比赛时突然晕倒在地,校医院周恩医生和高亭亭护士得知消息后立即赶来。

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患者神志不清,周围有热心老师正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迅速判断生命体征,发现其脸色苍白、呼之不应,没有自主呼吸和颈动脉搏动,测血压60/30mmHg,确诊为心脏呼吸骤停,随即两人紧密配合,开始进行心肺复苏,立即连接AED并接手胸外心脏按压。“01、02、03……”周恩医生在心里默数胸外按压的次数,经过两个循环的胸外心脏按压及AED电除颤后,该患者心跳、呼吸均已恢复,血压升至130/110mmHg,在场人员都松了一口气。随后,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将患者转送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上午10时30分经电话回访,该患者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已转至普通病房进一步诊治。

济南大学自成为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以来,统筹利用校内、校外资源,以军训、急救日、新入职教师培训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急救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自救互救能力,这次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的成功案例,也是对学校急救教育工作的一次检验。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急救教育培训体系及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急救技能培训及急救知识普及,将急救教育内容融入学生教育教学,切实提高师生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率,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安全、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 1995-2018 University of Jinan 济南大学医院版权所有